« 聖火 | Main | 非走不可(二)不可不信緣 »

迴轉1988(上)

1239147331每一段日子都有它的主題曲,腦海中聲音的記憶就像一片錄音帶,rewind再rewind。有時是歌詞觸動了我的感覺,有時是歌唱技巧令我印象深刻,有時是無從解釋的連繫,把一首歌與某段日子纏繞一起……就讓我們從1988年開始吧!

那一年是我的會考年,溫習的時候總是用自己喜歡的歌伴讀,這年的歌曲令我想起自己的書桌,那一盞在三越購買的檯燈,及自己拿著筆記走圈子唸書的情景。


‧‧01【傻女】陳慧嫻
‧‧這夜我又再獨對夜半無人的空氣
‧‧穿起你的毛衣 重演某天的好戲
‧‧讓毛做長袖不經意地 抱著我靜看天地
‧‧讓唇在無味的衣領上 笑說最愛你的氣味‧‧〈詞﹕林振強〉

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我以為林振強寫的是「讓無盡長袖不經意地」,與一位同學在課室談起這一句的對答情景不知怎地清晰地印在我的記憶之中。雖然這是雞毛蒜皮的一件小事﹐但是卻無論如何也忘記不了。這一首歌詞很有電影感﹐不過每個意像都很生活化﹔如果將詞改作「無盡」,就會使歌詞添上幾分詭秘……。這首歌的旋律在當時很新鮮﹐排山倒海的連串歌詞使人透不過氣﹐也發揮了陳慧嫻的唱功。去年她再次出碟﹐舊曲新詞的【傻女的新衣】試圖在原曲的故事上畫蛇添足﹐新衣總也不及舊毛衣暖。


‧‧02【煙雨淒迷】陳百強
‧‧煙雨淒迷 伴我獨行
‧‧昏暗街頭 妳似夢幻般飄近‧‧〈詞﹕潘偉源〉

三月底,自己選修的會考美術科開考。考的那天很潮濕,真的煙雨淒迷,連該年的難題——給我們寫生用的黑色紙袋也像受了潮。我避重就輕地把它畫成深灰色,離開時實在不知能否過關,心中不很踏實﹐回家途中哼著的就是這首歌。歌曲內容細想之下有點恐怖﹐陳百強的演繹在最初的兩段恰到好處﹐但副歌部份卻叫喊得過份清醒﹐稍稍破壞了歌詞的迷離感。


‧‧03【半夢半醒】譚詠麟
‧‧反反覆覆恍惚的夢
‧‧多多少少忖測的情‧‧〈詞﹕潘源良〉

那一年因為各種壓力﹐很多時都睡得不好。這兩句歌就像是當時的寫照﹐不過忖測的卻不是情﹐而是考試以及辯論比賽。譚詠麟在當年的頒獎禮上宣佈不再領獎﹐或許就是不想再忖測來年獲獎的行情吧﹗四月初﹐機緣巧合的為學校拿了辯論獎盃﹐比賽結束之後﹐終於可以放低一部份的壓力了。


‧‧04【感受】黃凱芹
‧‧每當煩倦我愛漫步 寧靜將心輕輕打掃
‧‧人隨浪去未覺迷途 行到何處停步
‧‧遙看著觀無盡眼前長路 幾多個彎角見到
‧‧一生有幾多次機緣能遇到‧‧〈詞﹕向雪懷〉

有一段日子﹐瘋狂的愛聽這首歌。好幾次放學回家故意不乘車﹐漫步走過黃泥涌道墳場前的一段。黃昏的街燈照著飛馳的汽車﹐但行人道上卻只有我﹐很有都市的疏離感。我心裡想﹐如果這首歌拍MV﹐那裡的情景﹐加個藍色濾光鏡就完成了。不過﹐詞中的感覺﹐卻不是當時年少的我可以完全了解﹐怎麼想到以後某段人生需要這首歌來自勉呢。


‧‧05【天變地變情不變】張學友
‧‧明日會點 樣樣事亦難預見
‧‧新的挑戰裡 實在是有得失進退‧‧〈詞﹕唐書琛〉

中五課程的最後一天﹐有同學談起這一首剛剛派上電台的歌。想起會考之後﹐共處五年的同學將會各散東西﹐有點進退失據。明天的不可知﹐那個時候才發覺原來是定律。中五以前的命運就像一級一級的上﹐今年過後就是明年的課程。但會考那個關口﹐很多同學要下車﹐有的要搭別的路線……。聽過這首歌後﹐很期待張學友這張唱片的推出﹐但最後裡面的其他歌曲卻令人失望﹔他的歌唱事業好像到了瓶頸﹐要花了好多年才通過呢﹗


‧‧06【祝福】葉蒨文
‧‧借那鳥語 路上細添溫暖
‧‧拜託清風 奉上衷心 祝福千串‧‧〈詞﹕潘偉源〉

離開的同學﹐有的在放榜之前便走了。往外國留學﹐在我們的那一代並不單純﹐很多朋友是舉家移民﹐大概不回來了﹔而且在電郵未普及和長途電話貴得瘋狂的年代﹐離開就是離開。好多人把這首歌點給會將離開的老朋友收聽﹐間接造成了這首歌的成功。其實詞本身沒有太多的新意﹐是一些詩情畫意場景的雜燴﹐並沒有加入香港的元素﹐描寫移民潮中的離愁。


‧‧07【幸運是個夢】何嘉麗
‧‧路縱崎嶇不須相送別 不必有相擁
‧‧縱使不能重逢遇見 說聲珍重‧‧〈詞﹕小華〉

那個時候家裡已申請移民﹐也有心理準備不久便要走了。我沒有想得太多﹐也許要像這歌詞一樣灑脫吧﹖這首歌當時與余劍明的【短暫的浪漫】鬧了雙胞﹐兩首都沒有流行﹐不過詞意就是何嘉麗的版本比較與旋律配合。


‧‧08【大會堂演奏廳】李克勤
‧‧不再害怕害怕害怕分手
‧‧分手以後無奈如舊
‧‧人漸消瘦 相愛是這樣會令我
‧‧疲倦不休 無力挽留‧‧〈詞﹕李克勤〉

離港之前﹐甚至直到今天﹐我也沒有到過大會堂演奏廳﹐古典樂一直我也沒有多大認識。去大會堂不是借書﹐就是參觀美術展覽。李克勤填的詞﹐在當時只覺有點陳腔濫調﹔後來,經歷過以後令我明白到「相愛是這樣會令我疲倦不休」原來是真的。

按此閱讀迴轉1988(下)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www.cosine-inn.com/weblog/mt-tb.cgi/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