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另類獎牌榜 | Main | 聽見冬天的離開 »

鳥巢‧2008

nest雅典奧運會終於閉幕﹐奧運旗幟亦交給下屆主辦城市﹕北京。上星期談過雅典奧運主會場﹐也許該談談北京的設計了。近月來﹐關於在去年底動工的「北京國家體育場」(大家都叫它「鳥巢」)的謠言滿天飛﹐一時說結構設計不安全﹐一時說造價太高﹐又有說奧運之後會改建成「飯店」﹐近期更說已經停工。

八月初﹐終於證實場館已經停工﹐以待修改設計。主要的改動是把原有的可開啟屋頂刪除﹐並把中央的開口擴大﹐以減少鋼鐵的用量﹐務求符合近來提出的「勤儉辦奧運」政策。真的很貴嗎﹖最初舉辦設計比賽時﹐官方提出的預算是四十億元﹐獲勝的設計的造價接近三十九億﹐並無超出預算。現在為了配合新政策﹐希望把造價控制在二十三億元以下。

場館的設計是由北京市規劃委員會主辦的國際性設計比賽產生﹐最初公開由世界各地設計單位報名﹐在審核履歷資格後﹐邀請了十四個設計單位參加。在各方案中﹐評審委員會選出三個「優秀方案」,而其中這個「鳥巢」方案更被「重點推薦」。這些設計於去年三月底在北京公開展出﹐並由參觀的民眾投票﹐最後亦由這個「鳥巢」方案獲票最多﹐而順利被正式採用。

「鳥巢」是由瑞士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與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合作設計。設計理念主要是用鋼鐵結構以不規則方式「編織」成鳥巢形﹐而鋼架空隙則拉上半透明的充氣薄膜﹐可防水又可讓陽光可以滲進。中央的可開啟屋頂是比賽大會的要求﹐要令場館能夠在北京各種天氣下使用。從地面看﹐在鋼架背後是進入場館後的迴廊﹐迴廊的另一面牆特意地設計成紅色﹐與鋼架的白色成為對比﹐有人認為有種從中國傳統窗花和紙窗透出室內的光的感覺。

Herzog & de Meuron是2001年的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當年這個被稱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獎項﹐成立二十多年來打破成規﹐首次同時頒給兩人。Jacques Herzog 和 Pierre de Meuron 是在50年代小時候相識﹐一同上小學﹐中學﹐大學﹐畢業後於1978年一同成立了事務所至今﹐半世紀的兄弟班令他們無法接受其中一人獲獎。

他們設計最大的特色是用不尋常的方法來使用物料﹐令建築物充滿戲劇性。例如在美國加州的Dominus Winery﹐就使用了本是河邊擋土牆材料的gabions(用鐵絲網包著石頭成為立方塊﹐疊在一起用作擋土)作為外牆﹐而其隔熱的特性可使酒窖內不用空調就能保持恆溫。而位於法國巴黎 Rue des Suisse 的住宅大廈就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木百葉簾覆蓋外牆﹐以對應繁盛街道和後院兩種不同的環境﹐差不多全密的折疊式木簾讓住客可以控制街上的繁囂﹐而捲簾則可以遮擋來自後院的陽光和週圍大廈的目光。而落成近兩年﹐英國倫敦的 Laban Dance Centre 就採用了半透明玻璃作外牆﹐而走廊內牆則設計成不同顏色﹐無論日與夜﹐建築物的外觀都反映了繽紛的顏色﹐配合著觀眾的興奮心情。這作品並獲得去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獎。這種用內外兩牆來表現顏色的設計﹐也見於後來「鳥巢」的方案。至於「鳥巢」顯露的鋼架﹐則明顯與日本東京的Prada店的菱形像蜂巢般的窗框一脈相承﹔不過「鳥巢」卻有著不多見於他們其他作品的曲線設計。

參考書目﹕
Herzog & de Meuron (El Croquis 109/110)

Herzog & de Meuron其他作品﹕
普立茲克建築獎網頁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www.cosine-inn.com/weblog/mt-tb.cgi/442

Comments

花多少才對,很難說。
總得先從經濟效益處著眼吧!好的設計一定是昂貴的嗎?唔識!?

budget一下子少左咁多, 都唔知會唔會變豆腐渣工程貽笑大方!

亞維︰
好的設計與平貴關係不大。不過,經濟效益應該在設計比賽前研究,然後按研究結果訂定預算。不應在工程開始後才來節儉。

萬力:
現在的預算是原本的六成,好得人驚。而且刪除的是上蓋,會影響到奧運後場館在雨天,下雪天及沙塵暴時的使用。

經濟效益應該在設計比賽前研究,然後按研究結果訂定預算。不應在工程開始後才來節儉。
-----------------------------
stannum:嗯,有道理!
不過我國政府喜歡一下子推翻一切! ^ ^


變豆腐渣工程貽笑大方!
-------------------
萬力:可能認為沒有關係,反正日後因為使用率低或改建成其他什麼,預計了它倒下來!^ ^

可能見到希臘搞奧運蝕入肉, 所以臨時臨急提出要'節儉辦奧運'. 唉, 小弟覺得除左世界杯同歐洲國家杯呢D高水平足球賽事外, 其餘體育盛事都好難穩賺, 奧運項目多且冷, 大熱項目又有特定限制(如足球只淮廿三歲以下球員參加, 以前美國係籃球既壟斷情況都令賽事吸引度打折扣), 好多時丁財都唔旺. 所以零八年北京奧運隨時都蝕到扒係度.........
又, 國人公民意識薄弱, 再靚既公共設施壽命都唔會長...唉...

如足球只淮廿三歲以下球員參加
---------------------------
唔怪得爭奪金牌的勁旅是阿根庭同意大利la。

真係矯枉過正!

仲以為你做乜放個陶盤o既相出o黎...... :p

個鳥巢好似以前細個去飲吃的那個"海鮮鵲巢"!

上次Sydney 的奧運,是賺還是蝕??

奧運的賺蝕﹐其實有兩盤數﹐一是籌委會的﹐另一個是整個城市的。前者很多城市都蝕﹔後者就把奧運帶來的旅遊收益、運輸基建、體育設施、國際聲譽等等一併計算﹐應該大多有賺。雪梨是少數兩盤數都賺的奧運會。

陶盤也好﹐海鮮鵲巢也好﹐我覺得外形不算優美(有些落選作品更有美感)﹐它的獲勝在於「新奇」。這似乎是北京上海等地近年挑選建築設計的原則。

仲以為你做乜放個陶盤o既相出o黎...... :p
--------------------------------------
這句不是我寫的!?

:p

還是你也叫亞維??...

:p

傻瓜亞維, 我冇打錯我個名, 係你睇錯o者~ ^o^
STANNUM 的版面設計, 很易令人以為線和線之間是Poster+留言, 我也曾混淆過~~

唔好意思﹐留言的數目一多就有點亂。我會研究一下有無辦法改改。

傻瓜亞維, 我冇打錯我個名, 係你睇錯o者~ ^o^
-----------------------------------------

哈哈........後來發現了,唔好解意。
不竟係年紀大機器壞。提早老花!hahahaha....

>年紀大機器壞。提早老花!

唔關事,我0甘青春後生,一樣睇到眼花。

亞維、sidekick、收買佬﹕回應訴求﹐改成這樣,滿意未?

亞維, 點會介意, 咁就介意, 你傻咩? :p
STANNUM, 我沒有投訴呀, 只是單打而已... :p
唔.... 版面變醜了一點..... haha.... xp

Sidekick﹕嘻嘻﹐我也覺得醜了一點﹐所以又再改了。

你好像在說, 醜了一點的, 是我.... -_-

:p

咁而家係咪靚左呢?(語帶雙關)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現在夠好了。

美麗有罪。

:p

現在已是香港時間凌晨四點, 所以嘛~~ :p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