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視劇與專業 | Main | 你演唱.我回想 »

我的2046異想世界(一)

2046「爺爺﹐爺爺﹐這是甚麼呀﹖」九歲的豆豆拿著滑鼠來問我。

「這是以前的電腦用品啊﹐你出生前很久已被淘汰掉了。」

「這有甚麼用呢﹖」

對於習慣用眼球移動來控制電腦的小豆豆﹐應該如何向他解釋呢﹖

「這是以前在平面屏幕上﹐用來控制游標的裝置。」

「是不是『殘片』裡面那些平面屏幕﹐要用手指在屏幕上面按來按去那些﹖」

「噢﹐不是不是﹐那是再之前的東西。那時候﹐爺爺天天都要用這個呢﹐這是放在桌面上﹐用手按著它移動﹐電腦屏幕上的小箭頭就會跟著移動﹐再按這個鈕﹐就好像你用電腦時眨眼選擇一樣。」

「那麼﹐為甚麼它有尾巴呢﹖」

「哈哈﹐這不是尾巴﹐這是接線。舊式的電腦是一個盒子﹐以前的電腦用品都要把線插到後面﹐才可以用。這個滑鼠要用這線插到電腦後面才可以用的。是了﹐你從那裡找到這個﹖」

「我在雜物房裡這盒子找出來的﹐我想找我小時候玩的電子寵物貓﹐誰知卻找到這個甚麼鼠。」

「電子寵物貓在你的床下面﹐怎會在雜物房﹖」豆豆聽後便像箭一般飛奔回房﹐把我那個陳年舊滑鼠丟回盒中。

我看著這盒子﹐裡面裝滿久違了的電腦用品﹐滑鼠﹐鍵盤﹐手寫板﹐USB hub﹐還有MP3 機呢﹗這些東西﹐使我想起了四十年前﹐世紀初的日子。那時候﹐我閑來就在原始的第一代互聯網寫一個叫「餘弦棧」的網誌。有段日子﹐每隔兩三天就寫一篇文章。那些網頁非常原始﹐沒有立體影像﹐只有文字和圖片﹔沒有自動互連﹐連結要自己一個一個地加上去﹔聽寫系統比鍵盤輸入更慢﹐字得靠我一個個用倉頡或拼音來打﹔沒有眼球辨識﹐要靠老掉牙的密碼登入。

那幾年﹐認識了不少網友﹐從最初不曾見面﹐到後來用互動網上會議搞網聚﹐成了好朋友。直到近幾年﹐大家都退休後﹐眼球退化﹐要控制電腦很容易疲倦﹐才少了聯絡。不知他們近況如何呢﹖

Sidekick的blog從個人網進化成為網誌用家聯會﹐她一連當了多屆主席﹐一零年代時各原本免費的BSP試圖開始收費﹐她帶領聯會與BSP打官司﹐並請了我們的老友﹐御用大狀收買佬與他們對簿公堂。打了多場官司﹐我們終於勝訴﹐而Sidekick也成了網誌界的傳奇名字。

收買佬近年已經退休﹐與收買嫂常常參加星際旅行。好像前年才去了看土星﹐去年參加了新辦的太陽系外旅行團﹐今年還想去看彗星軌道。我和他說﹐唉﹐現在的 3D Surround 影像這麼真實﹐七十幾歲人﹐何必長途跋涉去實地看呢﹖而且彗星軌道碎片特多﹐有點危險性呀。他說﹐不怕﹐無論如何也要親眼看看流星雨的形成。

公園仔近年已經改了網名﹐變成公園阿伯。二十多三十年前常常與他用網上影院同步一起看戲﹐看完後又暢談一番。不過﹐說來說去﹐我們還是喜歡我們年輕時要去戲院看的平面舊片。近來有不少舊片都數碼立體化了。幾個月前和他同步看重新發行的「日落巴黎」四十週年立體版﹐看著主角的影像投射在身旁走來走去﹐我們的老花眼﹐真的更花了。電影的嗜好難以繼續後﹐幸好他的食評家太太Nana Taipo時常和他在地球到處品嘗美食﹐否則他便只能在家玩電子寵物貓了。

黑雪HK Bloggers站在頭十多年越搞越大﹐變成了China Bloggers後﹐於2020年又變成Earth Bloggers。幾年之後被互聯網瀏覽器老大哥「火狐」以幾十萬億地球元收購﹐比我們一眾年輕的黑雪﹐竟然是最早退休的一個。他後來延續了少年時的藝術夢﹐成了著名畫家。這個盒子裡還有一張舊DVD﹐裡面有他最早期的畫作。這些碟狀的東西﹐要找機器來開啟﹐今時今日已經不容易了。


本文脫胎自Sidekick的異想世界。其實還有不少網友想寫﹐先寫幾位﹐下次再續。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www.cosine-inn.com/weblog/mt-tb.cgi/574

Listed below are links to weblogs that reference 我的2046異想世界(一):

» 我們的異想世界 from Just a Sidekick......
... [Read More]

Comments

未來版實在不易寫~ :)

都係試玩下﹐如果與各位的夢想未來生活不符﹐請見諒﹗

棧主,寫得很好呀。

其實我在電台早已是年青人中的阿伯了。你說得很對,電影要在漆黑的戲院內看才有意思。我這個人買票看電影很少遲疑,但買DVD往往會考慮很久。

又,日落日出大概不會被封為甚麼經典,但它接近實時而又跨越近十年的故事應會成為電影發燒友的類型範例,在電影史上佔上當眼位置。故事大量對白,經過歷史洗禮,也會成為人文社會學科研究我們這一代年青人的一個重要參考。

近日我看山田洋次由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電影,感覺自己也在閱讀日本的小市民歷史。

這篇很有趣耶!原來大家都異想起來~
很喜歡咧~
:)

so imaginative and funny. i like it so much hehe. thanks

公園阿伯﹕就是聽過你的節目﹐才故意這樣寫呀﹗

Sputnik﹕謝謝﹐你也試寫寫異想吧﹗

小奧﹕歡迎來訪﹗謝謝讚賞﹗我也有看過你的站﹐你的創意才厲害呢﹐記得大富翁和網誌地圖﹐都十分有趣﹗

真是可愛。

初初看的時候,還真被你唬得一愣一愣的,我還真以為你們現已是我外公外婆的年紀哩。

這年頭,連交友的方式都變了,原是最不被人網路交友,現在卻是最HITO的交友方式呢。

STANNUM,被點名嚕,呵呵~~
一起來玩網路串聯大遊戲吧~~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795&md=entry&id=16157

太完美吧~

台灣老婆﹕謝謝你點中我呀﹗

黑雪﹕難道你想加點缺陷美﹖

Post a comment